北京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后备人才计划《海洋科学》科考活动举办

2018/2/9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871次

  2月2—8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的后备人才《海洋科学》科考活动举办。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协、厦门大学、厦门集美大学、福建省同安一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科院武向平院士、厦门大学德籍stephan steinke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张现忠、厦门集美大学何宏舟教授等中外专家为同学们亲自授课和指导实验。来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等9所基地校的6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科考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围绕海洋学、海洋能源科学、水产动物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等学科,安排了《小巨人—有孔虫和它们在地质海洋学中的应用》、《海洋濒危物种的保护—任重道远》、《海洋能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都市渔业观赏鱼》等专题性的科学报告;

  “浮游有孔虫的辨识”“小动物活体荧光成像及光热成像实验”“小动物活体高分辨超声成像及皮肤成像实验”等科学实验;

  “微景观”“水族箱”“鱼糜制品制作”“简易酸奶制作”等动手实践;10余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亲自授课和参与评审环节,确保活动的高质量开展。

  与此同时,还特地安排了参观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纪念馆、厦门大学革命历史馆、校史馆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活动还举办了海洋鱼类知识对抗赛、科技运动会等团队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此外,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整合优质资源,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科考团队参与了全国英才计划冬令营在厦门大学的部分活动。

  同时活动还为教师成长搭建交流平台,京福两地科技教师围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青少年野外科考是认知世界,认知自己的良好方式,今后,中心将根据需求,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科考机制,继续开展科学考察实践活动。同时中心还将制作科考汇编,普惠活动成果。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