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英才计划(北京)2017上半年工作会召开

2017/5/25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3979次

  5月19日,英才计划(北京)2017上半年工作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所培养高校项目主管和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25所中学基地校教师共3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英才计划(北京)上半年开展的情况,2017年,录取学生人数增至143人,同比增长21%。导师人数从40人增加至48人。按照工作计划要求,英才计划(北京)管理办公室面向“英才计划”2017级北京地区全体学生开展了中期调查,结果显示77%的学生属于项目导向型培养,已与导师团队确定了自己的选题或者科研方向。23%的学生属于兴趣导向型培养,在导师团队带领下阅读文献,参加学科活动,培养科学兴趣与技能。从调查情况来,大部分兴趣导向型学生在上半年主要处于理论学习阶段,但都保持了较高频率的学习和活动时间。英才计划(北京)管理办公室针对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将有关内容会上及时反馈给了各高校负责老师,以便有针对性的解决。

  会上还进行了先进经验分享,北师大教务处钟锦老师及国科大教务处王夺奎老师从项目开展情况、校内活动组织、优秀导师和学生案例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北京一零一中夏焕春老师、北京35中张珂老师也从中学的组织机制、学生协调、优秀案例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分享。

  会后,还以高校为单位设置分会场,中学老师针对前期英才计划学生调查中的学生个体问题与相关高校进行对接,反映需求,共商对策。参会老师纷纷对此次对接沟通形式表示欢迎,此次会议为同学们下半年高质量完成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