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在山水旅行间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房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之地质公园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活动方案

2017/4/19 本文被阅读过6070次

  一、活动背景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以下简称“地球日”),今年地球日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平台。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实施方案》落实,制定此方案。

  二、活动目的

  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地质公园作为地学旅游目的地,在建设时便具备了进行科普教育的天然条件,同时地质公园往往具备极好的自然地理资源和生态资源,极适合开展中小学生自然教育,让学生在山水旅行中感悟地球亿万年的变迁,体会人与地球的关系,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北京市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游,为响应上级政策号召,房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软硬件优势,将在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合作开发研学旅行产品,为充分发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样板效应,提升地质公园研学旅行宣传力度,将在世界地球日组织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并将由地质学教授专家现场组织200余名中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为下一步产品的进一步扩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相关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

         中国地学旅游联盟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组织单位:中国房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地呢喃地学科普训练营

         房山地质安全教育实践基地

  支持单位: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办公室

         广西乐业凤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雁荡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黄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四、活动时间、地点

  4月22日(星期六)上午9:00点开始(争取在1小内完成全部流程),活动地点位于地博物馆前广场。

  五、活动主要内容与组织流程

  (一)主持人(地大负责)介绍本次活动支持单位和有关领导(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暂定名单:中国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领导、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代表、中国地学旅游联盟秘书长、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北京市教委、旅发委、科协代表刘阳、地管处副主任梁志辉

  (二)嘉宾致辞

  (三)介绍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旅行产品(赵鹏飞负责)

  (三)幼儿给来宾献上自做的环保小手工作品,来宾回赠科普读物(周昊负责此环节,确定来宾人数后,协同幼儿园制作手工作品,嘉宾回赠幼儿《地质公园“探游、探秘、探究”》三本科普读物)。

  (四)进行“以废换绿、变废为宝”环保时装秀表演(周昊负责协调幼儿园,做好相关工作)

  (五)介绍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训练营野外考察活动内容并由嘉宾为野外考察开幕。

  (六)活动结束,组织参加时装秀的家庭及各中小学师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六、会场布置

  (一)搭建T型舞台、背景和音响设备(肖精武协调房山地质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在4月21日下午前完成)

  (二)准备宣传资料内容:

  1.KT展板不少于20块(介绍公园内容的9块、科普展板5块、地球日主题展板4块、地质灾害2块)。

  2.宣传折页2000份(公园总导览图500份、各园区折页1500份)

  3.环保购物袋600个(四方包100个、简易贷500个)

  4.准备500本科普图书,扫码获取(《探游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100本、《探秘亿万光阴的地质奇观》100本、《走近博物馆》300本。)

  5.制作8米宣传横幅2条,分别悬挂于博物馆大门两侧。

  6.公园纪念章100枚

  七、人员安排和各部室职责

  肖精武:协调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地呢喃地学科普训练营和房山地质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好此次活动

  赵鹏飞:组织实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训练营野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

  周 昊:配合官道幼儿园老师,做好参加环保时装秀家庭组织协调工作。

  (一)车辆疏导与安全工作:安全保卫部

  主要职责:合理安排人员,做好社会车辆的疏导和维护会场前秩序。参加活动的车辆以“4.22”进行识别,引导至地博馆南侧停车场,其他社会车辆建议停靠到地博馆前辅路。

  (二)票务工作:社教部

  主要职责:确保参加活动的人员人手一张有效票(印有日期章),避免参加活动的人员到上方山—云居寺园区参观无法享受半价优惠政策。

  中国房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