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2009—2010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项目申报的通知

2009/3/2 北京市科协青少年工作部 本文被阅读过12800次

各区、县科协:

  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发动和组织科技专家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使他们从小树立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志向,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北京市科协今年继续在全市青少年中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活动。

  一. 活动主题

  2009-2010年度继续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活动。

  二. 主要内容

  1、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科普报告活动:围绕主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科普报告活动。

  2、主题科普活动:由北京市科协青少年工作部提出的“大手拉小手”活动主题。可根据当年发生的科技界的重大事件,或科学发展史上的重大发现、发明的周年纪念日,由区县科协策划组织相关活动。

  3、各类青少年科学体验、科学实践活动:包括由区县科协策划组织的,为使青少年亲身体验科研过程、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所开展的科学考察、科学实践、科技夏令营、参观实验室等与科技专家密切接触、学习、体验的活动。

  三. 活动实施方式

  2009—2010“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的活动时间跨度为2009年4月—2010年4月。

  2009年4月30日为申报截止日期。申报数量不限,但各区县至少申报两项,由区县科协填写活动申报表(见附件1),一式两份上报北京市科协青少年部董金荣处。

  市科协青少年工作部聘请专家,对各区县上报的活动进行评选,经专家评审确定的重点项目,将由我部与申报单位共同主办实施。优秀项目市科协予以支持,由区县科协组织实施。

  根据评选结果,2009年颁发部分奖励经费,2010年4月活动结束,上交活动总结,再颁发剩余奖励经费。我部还将对本年度资助项目进行评选和奖励(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 评选条件和标准

  1、评选条件

  1)有规模:活动是面向广大青少年的普及性、非竞赛性的,从青少年参与人数的角度讲,具备一定规模。

  2)有专家:活动由科学家和青少年共同参与,能体现科学家对青少年的指导,反映青少年在科学家指导下在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精神,参与科学实践方面取得了进步,有大手对小手的支持,有小手对大手的呼应。

  3)有目的:活动目的明确,主题突出,有完整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步骤和预期社会效益。参与活动的科学家的资料(姓名、单位、专业及职称)等。

  4)有组织:区县科协在整个活动的自始自终是活动的重要组织者。

  2、评选标准

  1)创新及示范性:活动创意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内容围绕当代科技发展方向;活动组织形式有新意,易于操作,有利于推广普及。

  2)特色鲜明:充分合理地利用了当地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了科研机构、科技专家、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3)教育性:活动符合参与者的知识结构和水平,符合青少年教育规律,能够对参与者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传授,思想道德的教育,有利于参与者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4)完整性:活动要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完整的活动计划、活动实施时间安排、实施步骤和预期社会效益。

  5)影响性:活动质量高,宣传有力,预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

  联系人:董金荣

  电话:84640967

  电子信箱:501000@126.com

                                               

附件:大手拉小手活动申报表.doc
 
  
 

(作者: )